EN
 
新闻中心>成员企业动态

通用技术中纺院创新中心原位聚合原液着色聚酯连续聚合与熔体直纺2000吨/年试验线开车成功

发布时间: 2022-03-30   作者:

2022年“开门红”号角已全面吹响,通用技术中纺院创新中心砥砺奋进新征程,全力推进科研工作取得“开门红”。近日,创新中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酯原位法连续聚合技术应用”项目团队在天津武清试验基地2000吨/年试验线上成功开展了原位聚合原液着色聚酯连续聚合与熔体直纺工艺技术优化研究,生产出了熔体过滤性能和细旦纤维纺丝性能与本白聚酯基本相当的原位聚合特黑聚酯,以科技创新助力实现“开门红”。


原液着色聚酯纤维加工成纺织品可省去染色工序,每吨原液着色聚酯纤维纺织品可减排废水32吨、二氧化碳1.2吨。为提升我国原液着色聚酯纤维产品品质、进一步降低其生产能耗,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落地,通用技术中纺院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联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国内色浆行业规模最大上市企业苏州世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报并获批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酯原位法连续聚合技术应用”。通过实施本项目,将建成全球首套10万吨/年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酯原位法连续聚合产业化示范线,实现特黑、细旦、高强等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酯纤维产品的高效制备。


本批次2000吨/年试验线原位聚合特黑聚酯切片与熔体直纺长丝的中试生产,一方面进一步优化了原位聚合原液着色聚酯连续聚合与熔体直纺工艺技术;另一方面对10万吨/年产业化示范线落地企业——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生产技术人员进行了原位聚合原液着色聚酯连续聚合工艺实操培训。通过工艺技术优化,2000吨/年试验线生产原位聚合特黑聚酯切片的压滤值小于0.006MPa.cm2/g,且熔体直纺规格为135dtex/144f的原位聚合特黑聚酯细旦预取向丝断裂强度达到2.4cN/dtex以上,使原位聚合特黑聚酯的熔体过滤性能和细旦纤维纺丝性能与本白聚酯基本相当;通过工艺实操培训,为下一步10万吨/年示范线一次性开车成功积累了生产实践经验。

在技术研发过程中,通用技术中纺院就原位聚合原液着色聚酯相关研究成果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5项、PCT国际专利1项,其中12项中国发明专利获得授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高品质原液着色聚酯原位法连续聚合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对推动我国原液着色纤维产业技术由“并跑型”向“领跑型”转变、助力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通用技术中纺院创新中心是在整合通用技术中纺院优势科技力量和研发体系基础上由原研发中心和绿纤中心合并成立,主要从事生物源纤维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功能性差别化材料及高性能纤维的原料制造、材料改性、加工成型及应用技术研究。作为通用技术中纺院科技创新支撑力量,创新中心将继续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集团新材料板块和通用技术中纺院经济发展为目标,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落地实施,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开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干劲,向全年奋斗目标铿锵迈进。

    分享X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