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

通用技术集团企业文化发布会在京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7-05   作者:

7月1日上午,通用技术集团企业文化发布会在京隆重举行!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于旭波发布了集团全新企业文化核心理念体系,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陆益民发布了集团首批企业文化领跑单位并为他们颁发任务书,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张振戎发布了企业文化手册和司歌《无形的臂膀》。

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侯洁,国企杂志、企业观察报社长李凡,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王建,国企杂志党建高级研究员张振文等嘉宾出席发布会。集团公司总部部门、各产业子集团、直属二级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战略部、企业文化和品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等20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初心如磐,奋斗不止!

企业文化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它是接续、是传承,是先辈与我们之间跨越时空的精神连结,发布会在先导片通用技术版《错位时空》中开启,从无声的黑白画面到欣欣向荣的盛世图景展现了一代代通用技术人担当、实干、拼搏、进取、奉献的精神力量。

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发布

从“一五”到“十四五”,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从“相加”到“相融”,我们何以形成强大的文化生命力?

从“打开”到“落地”,我们如何让理念成为信念和准则?

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于旭波从三个问题入手,深刻阐释了全新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内涵和体系,讲明了集团文化融合与文化落地的方法路径。通用技术集团企业使命是“以科技进步和品质服务引领美好生活”,集团作为国资央企,坚持技术立企、技术兴企、技术强企,始终为服务“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需要”而奋斗。企业愿景是“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将致力成为“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作为终极目标,亮明了集团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信心决心。集团从三大板块九大细分领域成员企业中,吸收融合多元文化优秀特质,兼容并蓄、总结提炼全新的优秀企业品质。以“一个文化”为统领,培育打造“目标一致、优势互补、同向发力”的文化融合体系,最终形成强大文化合力。集团企业核心价值观是“诚信、包容、创新、实干、卓越、共赢”。这六个词组成以“六通”为核心的“打开文化”。于旭波立足客户视角,强调要以诚信、包容为态度,创新、实干为行动,卓越、共赢为追求,脚踏实地把产品和服务做实做精,不断超越客户期望、引领客户需求,以产品和服务帮助客户提升价值创造力,实现与客户相互依存、共同成长。

于旭波对文化提升重塑、融合落地工作提出四点要求:高层管理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企业文化要和生产经营管理各链条工作深度结合;推动文化全员宣贯,让员工成为企业文化的认同者、实践者、推动者;要做到文化品牌一体化传播和管理,增强品牌的文化附加值。

于旭波强调,文化的力量带来文化的自信,今天的通用技术人必须把文化自信树立起来,以文化凝聚全体通用技术人同心同向的磅礴力量,向着“世界一流”新征程迈进。

首批企业文化领跑单位发布

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陆益民公布了集团首批10家企业文化领跑单位名单,并为领跑单位颁发任务书。

邮电器材、国际公司:将企业文化建设融入经营工作,在变革中加强文化引领,在文化促改革中领跑;

环球医疗、中国医药、中国汽研、机床研究院、沈阳机床:推动企业文化体系建设和打造特色文化,在文化融入产品和品牌建设中领跑;

通用医疗、国中康健、航天医科:作为新加入企业,全面贯彻落实企业文化提升重塑工程,在推进一个文化建设重塑和融合落地中领跑。

陆益民指出,通用技术集团要以“企业文化领跑工程”为载体,选树宣传一批企业文化领跑单位,有效发挥领跑单位在文化提升重塑中先行先试、示范引领以及辐射、影响和带动作用。陆益民对“领跑单位”提出三点工作要求:坚持“一个文化”原则,做创新、培育特色文化的“领跑者”;让企业文化深度融入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文化的导向、凝聚、约束和促进作用,做推动文化落实落地的“领跑者”;扎实做好企业文化宣传宣贯,做促进企业文化入脑入心入行的“领跑者”。

率先实现企业文化理念与员工行为、企业文化与品牌建设、文化宣贯与文化传播的“三个有机统一”,并总结形成可借鉴可参考的经验成果。

陆益民强调,领跑单位要推动文化领跑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也希望其他单位能够从文化跟跑到文化领跑,跑出新时代通用技术人在各领域各赛道的最好成绩!

企业文化手册发布

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张振戎对企业文化手册和司歌作出了生动诠释,并进行发布。

张振戎强调,企业文化手册是集团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建设的可视化成果、理念导入的行动指南、“以文化人”的权威指引。司歌《无形的臂膀》是由著名音乐人小柯作词作曲,通用技术人共同唱响的“有声”文化名片,寓意通用技术集团作为民族工业的臂膀撑起一片历史的天空,作为百姓员工的臂膀揽起一方幸福的港湾;以“好技术”的臂膀为“好生活”保驾护航。

通用技术企业文化手册和司歌是由集团员工来写、由员工来唱,也是写给员工、唱给员工的。特别是手册中的通言通语,是员工对核心价值观最有深度的解读,根植于广大员工助力企业发展的拳拳之心。司歌MV中的每一帧画面都是平凡岗位上的通用技术人,传递着这个大家庭中最温暖、最直抵人心的部分,是全体通用技术人的情感纽带。在通用技术集团企业文化中体现出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石,是企业文化的创造者、践行者,也是优秀企业文化的传承者和受益者!

蓝图已经铺就,梦想就在前方!技术是通用技术的硬实力;文化,将成为通用技术的软实力,凝聚起同心同向的磅礴力量,引领我们在新的征程上勇毅前行!

    分享X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