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新闻中心>集团新闻

通用技术集团7人获评2023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发布时间: 2024-03-15   作者:

2023年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2023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通用技术集团”)贺鑫元、江崇民、马咏梅、张宗明4名专业技术人才,段广游、桑会庆、刘轲3名高技能人才成功入选。

今天,我们一同走近身边的先进榜样,汲取前进路上的奋进力量!

专业技术人才

通用技术机床公司  贺鑫元

贺鑫元,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正高级工程师,现任通用技术机床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博士研究生毕业至今长期从事高档数控机床研发工作,是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评审、撰写专家。

长期以来,贺鑫元深入研究重点领域企业对数控设备的迫切需求,主持承担了多项机床领域重大科技项目攻关任务。近年来,他作为主要负责人,与国内优势制造企业和高校组成攻关团队,对标国际领先水平,通过3年时间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形成自主创新能力,为机床骨干企业提供高精度工作母机。

贺鑫元作为主要负责人承担了多项重大科技项目攻关任务,包括:国家级项目课题17项、省市项目3项,研制并产业化多款机床产品;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发明专利10余项,组织完成了11项国家标准、18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他曾荣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佳青年发明家”、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青年科技奖等;获得全国发明展览会奖项1项,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为机床行业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通用技术机床公司齐二机床   江崇民

江崇民,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现任通用技术机床公司齐二机床副总经理,从事工业母机领域研究工作近30年,是全国金切机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重型数控铣镗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齐齐哈尔市锻压学科梯队带头人。

长期以来,江崇民致力于开展高端重型数控机床产品设计、服务和研发工作,先后主持开发了并联机床系列、高端数控龙门铣镗床系列及大型专用数控机床等产品。他主持研发的多款机床产品,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有力地推动了相关领域及行业技术进步。

江崇民主持参与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重点项目,其中国家重大专项4项、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黑龙江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专项资金项目1项、黑龙江“重点研发计划”1项、“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专项”1项;主持研发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黑龙江省科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他先后获得齐齐哈尔市优秀科技工作者、黑龙江省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是黑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齐齐哈尔市首届创新先锋、市长特别奖获得者、齐齐哈尔市B类人才。

通用技术新材中纺院   马咏梅

马咏梅,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正高级工程师,现任通用技术新材中纺院董事、总经理、党委书记,兼任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09)副主任和国际标准化组织纺织品技术委员会(ISO/TC38)主席。

长期以来,马咏梅坚持从事产业用纺织品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和纺织检测技术和标准化工作,系统开展纤维定性定量分析、产业用纺织品质量评估、智能纺织品和功能性纺织品性能表征方法等研究,提出并制定科学、准确、环保、高效、易推广的方法标准和产品标准,多项研究成果在行业内外获得推广应用,更有数项检测技术成果成功转化为ISO国际标准。

马咏梅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和课题骨干,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7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作为主要起草人制修订标准9项,含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6项。她先后荣获“2018年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领军人才”称号、“2022年度纺织行业创新人物”称号。同时,作为科技部入库材料专家,曾多次参加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以及北京市、山东省、江苏省科技奖励评审等工作。

通用技术国中康健北京电力医院   张宗明

张宗明,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教授、主任医师,现任通用技术国中康健北京电力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同时是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长期以来,张宗明坚守临床一线,从事普通外科工作38年,对普外科各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具有丰富经验,专长于肝、胆、胰、脾外科,尤其对胆道外科领域的各种疑难及复杂疾病的诊治有深厚造诣。近年来,张宗明每年亲自主刀完成各种疑难、复杂手术300多例,填补了普外科各项技术空白,使北京电力医院普外科总体医疗技术水平达到三甲医院标准,2022年创造了腹腔镜经胆囊管胆总管探查术(LTCBDE)的国内外最高年龄93岁记录,该病例的影像资料和手术照片以附图形式发表在Chinese Medical Journal杂志上,同时主持及参加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

张宗明已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等国内外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86篇(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123篇,其中SCI收录36篇);参编《黄家驷外科学》等著作18部;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和发表学术论文12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基金等13项科研基金;指导毕业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16名。

高技能人才

通用技术机床公司大连机床   段广游

段广游,中共党员,大学本科,高级技师,正高级工程师,现为通用技术大连机床加工中心事业部技术员,担任辽宁省第十二届青年联合委员会委员,曾获全国技术能手、辽宁工匠、辽宁省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辽宁省技术能手、辽宁省青年岗位能手、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批大连工匠、大连市青年拔尖技能人才、大连市高端人才、大连市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称号。

长期以来,段广游坚守智能制造及高端数控机床生产一线,他锐意进取,坚持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人。多年来,他不断加强技能学习,刻苦钻研技术,直接参与公司技术革新百余项,创造绝招绝技绝活6项,总结数控机床加工方法10多项操作法,获得市技术创新优秀成果奖3项、先进操作法2项、合理化建议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通过技术革新总结,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并全部授权。

段广游创建了辽宁省技能大师工作站、辽宁省职工创新工作室、通用技术集团青年创新工作室等多个工作站(室)。工作室先后为企业培养数控编程和调试方面的技能人才20余人。他作为工作站(室)带头人,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徒弟取得“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通用技术杯’”数控多轴加工赛项一等奖;经他指导培训的其他选手,获得国家大赛二等奖1人,10名选手在国家、省市竞赛名列前茅。

通用技术机床公司沈机股份沈阳优尼斯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桑会庆

桑会庆,中共党员,大学本科,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现为通用技术机床公司所属沈机股份沈阳优尼斯智能装备立加装配车间施工班组班组长,曾获辽宁工匠、辽宁省青年岗位能手、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沈阳市首批盛京大工匠等荣誉称号,被授予2021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优秀裁判员称号、被评为2021-2022年度沈阳市职工技术协会“优秀名师”。

长期以来,桑会庆从事立式加工中心产品的装配调试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数控铣床装调试维修经验,他不断磨砺技艺、勇于担当、不负使命。他2015年加入公司“徐凤亮劳模创新工作室”,2021年担任工作室的领头人,带领工作室完成创新项目共计43项,本人直接主持完成4项,参与完成9项。此外,桑会庆曾获辽宁省优秀创新成果奖1项,沈阳市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2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

桑会庆在持续提升岗位技能的同时,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为公司培养了20余名技能骨干,还被邀请聘为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兼职教授和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现代学徒制“智能机床卓越班”校外培训教师。

通用技术机床研究院大连分院   刘轲

刘轲,大学本科,高级技师,工程师,现为通用技术机床研究院大连分院电气技术部员工,曾获辽宁省技术能手、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称号,是大连劳模工匠智库核心成员,企业工业机器人技术带头人,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创人。

长期以来,刘轲始终奋战在智能装备制造业技术一线,他不忘初心,坚持深耕机床行业重要领域开展技术攻关,获得辽宁省“技师杯”职工技能竞技大赛智能组冠军,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机床装调维修工(数控机床智能化改造)项目二等奖,及其他省市级荣誉12项。他参与公司重点科研攻关项目18项,参与国家级科技重大专项6项,自创绝技绝活3项,提出技术革新4项,总结先进操作法11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8项,发表国家级期刊论文2篇。

刘轲积极推行新型师带徒模式,培养徒弟7人,其中2人获得辽宁技术能手,3人获得市级技能竞赛冠军,曾获得大连市“名师”称号。2022年成立刘轲劳模创新工作室,团队取得合理化建议13项,创新成果8项,发表论文7篇,申请国家专利5项。他还受聘于大连机车技校、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技师学院、大连大学等多所院校,多次参与授课、讲座、实习指导、毕业设计企业导师等形式的技术培训。

近年来,通用技术集团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培养、选拔了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技能领军人才,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人才支撑。本次7名人才获评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不仅是对其个人专业能力和业绩的认可,也标志着通用技术集团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新成绩。

    分享X

    分享至: